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芙蓉草堂

园魂上寒空,皆言四海同,安知千里外,不有雨兼风。(自定义模版)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春节游昆明《海埂》被污染的滇池(原创/视频/文字)  

2009-03-04 12:44:14|  分类: 原创微纪录片文字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      春节初六侄儿们约我们到滇池《海埂公园》游玩,也是我正想去的掠影之地,在乘车途中与他们聊起二十多年前带他们到海埂湖边游泳的回忆,那时的滇池水清澈透明,可在岸边浅水中踩着细细的白色沙滩捡蚌壳,海螺;湖面上能看到渔民划着用汽车轮胎绑扎的橡皮舟,撒栏河网捕捞鱼虾;远处还有乘风破浪的帆船;西山睡美人的倒影在明镜的滇池中清晰可见;现在海埂公园多数面积包括通往海埂的公路的两侧,原来都是湿地,芦苇薅草丛生,许多低洼小水塘有很多野生鱼;顶着烈日垂钓的渔翁比比皆是,当聊得话题正浓时车已进入《海埂公园 》,我们对原来滇池自然生态的美好回忆也画上句号。

        我迈出车门,公园中仍洋溢着过春节的浓浓气氛,仰望蔚蓝色的天空万里无云,这是节后又一次晴好天气,虽然温度不高但紫外光特强,晒在脸庞痒痒作痛,这是给四川成都外来客的特殊待遇吧!我顶着强烈阳光在园内穿梭,摄录下游人们兴致勃勃的欢乐场景,有的在放风筝,有的晒暖阳,留影和戏喂海鸥享受着各自的快乐。远处的滇池水在风的作用下,一浪高过一浪击打着岸边发出雷鸣般的声响吸引着我,因早有所耳闻滇池被严重污染,而且投入40个亿巨资治理无果。到底是什么样?此次有了采集部分实况的机会。当我靠近岸边时几乎傻眼,激浪咆哮,暗黄色的湖水伴随腥臭味扑面而来,湖面光泽浑暗。可惜啊!滇池!时过境迁,您美丽的自然风光面目全非,怎么会是这样呢!我心灵的呼喊几乎迸发。摄像机也对准滇池较长时间记录污染实况和她仅有的风景。

     我在回家的途中不时想起我国的六大淡水湖之一,云贵高原上的璀璨明珠滇池,难道就这样将毁于一旦?不可能吧!因为有滇池,之所以昆明美丽;因为有滇池,之所以昆明四季如春;之所以昆明有早期旺盛的旅游业也是有滇池及周边秀丽的自然美景。这样的损失不仅是云南昆明,而是我国的重大损失。我查阅了经历多年潜心研究污水处理专家,年过七旬的云南师范大学教授,李康龄的资料称:滇池的污染还没到不可救药的程度,滇池是富营养化污染,而非灭生性化学污染,李康龄教授还称:八十年代1/3是工业污水;2/3是生活污水。九十年代后污染源基本是生活污水。除洗涤污水外,以粪便计算,每人每天排泄的粪便18.6克,磷1.74克计算可污染10吨水。值得引起注意的是:拥有几百万人口的昆明(全市人口619.33万,人口密度294.76人/平方公里),尽将滇池作为大型化粪池,每天排泄出的粪便污物的数字惊人,若不杜绝,滇池可遭毁灭之灾。但专家提示滇池有望治理。我也寄希望于从政府做起,从我们的人民做起,保护好这颗“高原明珠”。能在我有生之年的几年或十年之后能见到滇池再现秀美风光。

        当我向滇池道声再见时,心中说不出遗憾和惆怅。在我们尽情享受海埂公园美景时,身边的滇池,将会给人们带来什么呢......?

 

 

滇池忧

春节乘兴海埂游,

面对滇池忧心头。

二十年前玉泉汤,

而今泊浪已浑流。

无际湖海怒涛吼,

世人后人胸憾愁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 说明:视频记录片的片头,书上我的感慨诗:《滇池忧》;视频以二胡演奏的“二泉映月”、“江河水”和笛子独奏的“水乡船歌”配音。

          意指:前面两首曲子悲切深沉,显示滇池受到严重污染之忧;后面“水乡船歌”以优美欢快的曲调和笛声,希望滇池将再现渔米水乡的秀丽风光.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02)| 评论(3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